close

晏宇已來這快2個月了

現在想一想他才進來學習不到2個月,總覺得對他的期望很高,可能是年紀較其他孩子大

如果早幾天出生已是大班的孩子了,前2天才幫他辦過慶生會已經滿5歲了,恰巧與朋友小孩

翔翔同年同月同日生真是非常有緣份。


前一陣子對他的學習下了很大功夫,專注力不好極不喜歡記憶要引起他的學習慾望,

須不斷變化上課方式,陪他玩益智教具〈七巧板、拼圖等...〉解不出答案時總會抱怨連連

嫌太難不喜歡挑戰,但一旦過了一關便會得意的不得了直說〈簡直是太簡單〉了開心的不得了

但不到幾秒鐘他的心情又消極下來就這樣情緒起伏總在幾秒鐘內。


但對他的學習刺激我一直覺得有信心,以往只是較少有人給他責任經過我不斷複習,有了一些自信

的他也能對我給予的功課作複習要求自己必須學習及吸收,慢慢的我已收到一些學習的效果。

在過程中從剛開始的不耐煩、打哈欠、唉聲歎氣,也讓我有挫敗的感覺,但現在他學會了尊重我體諒我的辛苦

即使面對他覺得煩燥的仿寫或閱讀,都盡量有耐心的完成,因為他會說〈我們都有下課休息,但阿姨沒下課

一直輪流幫我們上課,所以我們不能說累〉。


晏宇從很早以前便是個以自我為中心較不會關懷體諒,更不用說會主動照顧別人較沒有辦法有同理心的孩子

出發點全為了自己,因此很會辯解也很有想像力,誰打斷了他的談話思緒他會顯的激動。

媽媽有帶去做評估但結果卻是兩極化,一邊說是有自閉傾向一邊說是正常孩子,因此媽媽也很頭疼是否

要吃藥治療或是上些感統課程。


這2天晏宇與小朋友互動上出了問題,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他發現妃妃不聽他把話說完便緊抓住妃雙手

大聲而生氣的嚷嚷,弄痛了妃的手臂而不自知,當孩子坐在沙發上看卡通有人不小心檔到他了

就一把將別人推開或座位被叫小小孩坐了,也毫不留情的將人推下沙發。


這一切他都覺得是別人侵佔了他的權益,而他忽略了一點他都不溝通只是很衝動的維持自己的權益

反之別人和他說話時他並不會仔細聆聽,玩遊戲時喜歡別人接受他的玩法較少真正融入別人遊戲中

曾經看他和小朋友相處融洽問他〈大家有沒有和你一起玩,你開不開心這種感覺〉他很開心也很快樂

一直深怕不會體諒別人的他會遭人排擠顯得孤單,但其他孩子包容心也很大都願意與他做朋友。


今天和媽媽商量要怎麼才能讓他同理心了解當下別人感受,雖然說起話來滔滔不絕,長篇大論

成熟的像個大人的他,但行為卻仍是幼稚。因此決定採用較直接方法當他將孩子由沙發上拉下時

也要找個機會對他做同樣的事,當他緊抓小朋友雙手不覺得別人不適時,對他的不專心聆聽也要用此態度行為

雖然有種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之身的感覺,但這並不是報復,而是讓他深刻體驗,之前的坐小椅子及溝通

都無法改變這自以為是的自我觀念,和孩子的爸爸媽媽做了這樣的溝通,讓他們了解方法是可以變換只要出發點

是為他好也不會傷害孩子。


晏宇爸媽是明理易溝通的家長,只是我們也都有個疑問,不曉得是否對症下藥,我仍是希望家長能多花些心思

在孩子身上,感覺統合該上還是要上畢竟只有一個寶貝兒子而已,不要錯過了黃金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