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妃的妹妹泊臻〈一歲10個月〉

   已經開始要和妃一起在這學習,其實很早以前我就很期待這刻道來〈因為妹妹一直放在鄉下,上星期才 帶回來〉

和媽媽常聊起孩子一定要從小帶在身邊,也要讓妃妃早些和妹妹相處。

   可愛的泊臻並沒有適應困難的問題,因為有姊姊陪所以沒有哭鬧找媽媽的情緒,可能從小在鄉下讓阿嬤帶

較少黏著媽媽因此顯的獨立,只是小小的泊臻行為常規仍很霸道,常逗的姐姐生氣,在家也是如此媽媽為了

處理2人的紛爭及公平也很頭痛。

    但泊臻非常可愛,別看他小小的連一句話都還不太會說,整天大聲喊著阿姨阿姨,但身手靈活爬上爬下

一點都不畏懼跌倒,抓到東西就玩看到姐姐手上玩具就搶,簡直就是個小霸王。但現在已漸漸聽懂「不可以」

這個指令,在引導他安全及一些常規時會用簡潔有力的語氣讓他明白。

   這2天泊臻正快速的吸收小朋友的語言,原本只會叫人到現在已會簡單表達,學習的能力很驚人。

這幾天看他與大家互動良好雖然不太懂得和別人溝通,但有一天看到大姐姐與她玩baby的遊戲,他原本

就是個小baby但也若有其事的躺在沙發上讓姊姊幫他蓋被和她玩家家酒的遊戲,原來他也懂得玩扮演角色

還很融入呢,我告訴大姊姊你有個真baby玩具了,靖淳很愛她放學回來寫完功課會一直照顧著她。

   泊臻的回來對妃妃也有很大影響,雖然妃總是在人前不厭其煩的告訴所有人「這是我的妹妹唷」

語氣帶有興奮、驕傲、得意,仿佛有了自己獨有的東西般到處向人炫耀,在某些時候他還是很照顧

泊臻會呵護他,但其實妃也只不過是個3歲半的小孩,這幾天漸漸覺得妃有些吃味兒的。

     不管是在家中或是我這裡泊臻總是霸道不講理雖然我也有適當處罰他〈 坐小椅子〉,記的第一次

處罰時泊臻坐在小椅子上,我語氣堅定的告訴他〈你搶玩具,阿姨生氣了,現在坐著不可以下來〉

他用委屈的表情看著我但還真的不敢自行下來,有點懂的處罰的意義,但事後沒多久她仍是我行我素,

惹的小姐姐很生氣直告狀,於是我想了一個策略告訴大家妹妹是不太懂得自己要玩什麼所以老是喜歡

搶大家手上的玩具,可以試著拿其他物品和他交換。

     果然這個方式奏效當安安玩具被搶時,看他不慌不亂找了另一個玩具告訴妹妹這個給你,

而泊臻正注視新玩具時安也順手拿回了自己的玩具,因此發現安安和泊臻相處衝突較少,倒是妃妃

情況就不理想了,原本認為妃可以應付的更好,但事實並非如此,妃的權益受損時只會哇哇大叫

一直嚷著還我玩具,並沒有想辦法解決。

    我覺得妃妃吃醋了,他也只想當個小小孩任性的生氣覺得不公平,雖然我們都覺得對待2人是公平無偏袒

但孩子細心的觀察能力很好,再怎麼掩飾都隱藏不了和妹妹互動時的親密較多〈我自己也是啦,喜歡親她抱她〉,

但我發現了妃的心情,有一回正當我與泊臻玩時脫口而出〈我最喜歡這麼小的小孩,真的好好玩好可愛〉

妃在一旁突然告訴我〈對啦!我已經很大了〉,我趕緊抱抱她告訴他你還小也很可愛阿姨還是很喜歡你唷。

     今天和妃媽媽討論了2個小孩的問題,雖然因長久較少2個人共同相處分享,妃的小小不適應是可想而知的

多包容一下,給他較多的自信,這樣的行為情緒會慢慢改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