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在聯合報看見一篇文章

這篇報導是由永和更新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醫師「周彥廷」所寫,標題為【鼓勵代替責罵,過動兒出奇才】

會特別注意這篇文章是因為所形容的注意力不集中這個特點正和晏宇吻合,帶了晏宇2個月了,

他是個無俚頭的孩子在某方面他帶給我很多的歡樂,因為他的思想言語長天馬行空不按牌理出牌

和他聊天覺得很有趣,也給了我一些不同思考方式的處理態度。

但在某方面他卻是令人頭疼的,他喜歡熟悉的事物對他來說不需再去理解,而希望他嘗試新的學習

未接觸前他一定會先說不會,等到他發現樂趣才有想嚐試的慾望,遇到困難時不喜歡想辦法解決,不專注的

現象一覽無遺,想要教導他讓他吸收學習,我花了很多心思與他溝通說服他,而他很講道理只要他覺得合理

就不再有很多辯解理由。

而文章中提及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包括

1、粗心大意,在學校課業或其他工作不注意細節、容易出錯

2、無法持續注意做某事

3、心不在焉,常有聽沒到

4、無法遵照指示完成工作

5、無法自我安排工作

6、逃避或排斥需專注的工作,例如寫功課

7、常掉東西

8、易被外界吸引而分心

9、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情

以上幾點完全符合晏宇目前的行為,因此針對他的不專注及自我照顧並不是理想狀況,我能給

與的就是陪伴與規律的生活及堅持的行為引導,我相信對於日常生活的培養只要給他不斷的重複動作

他便能記住事情的先後順序,而我在引導他時也很尊從這樣的規律,不隨意更改固定的作息。

這一陣子他也能對我敘述在這一天的生活安排及順序,他很敏感小小的變化他會追著問為什麼?

非要一個合理的解釋才肯罷休。

晏宇的過敏現象很嚴重,這也是導致他學習無法專注的重要原因,最近觀察到正在遊戲中較少

看到過敏的的不適,但在學習時尤其需花費精神專注時就會不停的揉眼睛鼻子,導致學習必須中斷

但遊戲時他卻可以因快樂而忘了不舒服。

其實這個孩子很聰明喜歡思考,但對於較需記憶的東西沒有興趣也不肯多花心思去記憶,因此其他孩子

的名字也是最近才較確定的叫出,通常他會用〈那個人〉或〈他〉來形容對方不管是小朋友或是長輩

這個習慣有些不禮貌我也和家長溝通過,希望能由小細節的堅持來引導他。

在這篇文章中還提及過動及衝動的症狀包含

1、在座位上玩弄手腳或不好好坐著。

2、在要求坐著的場合會離席。

3、不該坐立不安的場合會爬上爬下或跑來跑去。

4、無法安靜的玩或參與。

5、像個馬達小子,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

6、話太多。

7、喜歡搶答,老師問題還沒問完就回答。

8、不喜歡排隊或輪流。

9、喜歡插嘴或打斷別人的話。

以上症狀晏宇大約只有3、4項吻合所以我覺得注意力方面的問題較需多花心思。

就像醫師所說的多花一點時間與孩子溝通相處,多了解孩子,鼓勵代替責罵,寬容體諒

但不縱容,是父母親及照顧者應好好學習及實行的一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