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一段時間小小孩的常規都很好

      除了偶爾會為了玩具紛爭倒也很久沒遇到頭疼的問題,所以過了好長久一段太平日子。

目前最小的安安雖然霸氣仍重會為了小東西或地盤推擠但已經很久沒有打人現象,因此在大家面前一起鼓勵褒獎

安安。
      昨天下午小姑家暘暘上來找小朋友玩,大家一人一片拼圖拼著還滿安靜的,但不一會即看到暘暘正快拼完的60

片拼圖全散滿地到處都有拼圖,因此問暘暘「拼圖是用這種方式玩的嗎?是不是你丟了滿地」?這時在旁觀看的諭

諭大聲接著說「是暘暘丟的」,正當想該好好的教暘暘玩拼圖的方法,這時害怕被我責罵的暘暘開口說「我玩拼

圖諭諭過來弄亂亂」,我回頭看著諭諭這時諭的臉都沉下來了,問他是不是有此事剛開始諭否認,但暘暘一直重

復說著是我和諭諭一起灑滿地的,而後找來其他小朋友都說諭諭也有丟,這時的諭諭才點頭承認是自己先破壞而

後與暘暘一起丟拼圖。

     這時我為諭的不誠實生氣,因此處罰了諭諭〈用手打了一下諭的手〉諭因害怕所以快哭了,這時暘突然對我說

「舅媽打我,我不會哭」因此我問他你也有丟拼圖所以也要處罰,輕輕打了暘手心一下,暘又接著說「舅媽打我

的手輕輕的不會痛,我不會哭」其實我知道暘這麼說是表示自己勇敢,勇於承擔自己的行為。因此讓2人繼續將拼

圖完成。

    晚上我告知了諭媽媽此事,媽媽很贊同我處理方式,孩子不能有說謊推卸的行為。

 接著展展媽媽來接了因有好一陣子沒遇見展展媽,所以就閒話家常聊開了,這時的展展在車上動來動去,不一會

展失去耐心開始吵著要回家,但安撫他一下我和媽媽繼續聊,而展開始不耐煩並動手打媽媽且用手輕推我,我們

結束了聊天,而展展也回家了。

    今天我決定和幾個孩子聊一聊最近的行為,將事情的經過說給大家聽,於是在敘述展打媽媽的過程〈我沒有提

及是誰打媽媽〉其他小孩則一口同聲表示〈不可以對媽媽、阿姨不禮貌〉,這時展展自己對我說「阿姨對不起,

我下次不會這樣了。」我告訴他回家也要向媽媽說聲對不起,而後在敘述其他孩子行為時,發現我雖沒指名道姓

但孩子會針對知道是自己不對的行為自首似的一一告訴我〈下次不會這樣了,阿姨對不起〉,我心理安慰的看看

這些3、4歲的孩子,雖然這樣的承諾不知可以撐多久,但我相信此刻他們的真誠是感動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