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1~12月生活遊戲 (48).JPG

2011年11~12月生活遊戲 (40).JPG  

 

 

庭軒自去年七月近來托育已七個多月,剛來時的瘦小已調整為健壯的體型在身體健康照顧上

 

是頗有成就感,而剛來時的無專注力到現在已能安靜操作教具也是進步許多,

 

唯獨讓我擔心的是語言的發展仍是有些緩慢,從2歲時的2個字的疊字〈媽媽、掰掰、尿尿、

 

便便〉.....

 

等到現在會說〈妹妹壞壞、阿姨痛痛、〉前2天推車進電梯時說了〈阿姨卡住了〉

 

終於有五個字了,但對於情緒或需求的表達仍不足。

 

雖說男生語言發展會較慢但他已經2歲八個月了讓我擔心是不是需要做語言評估。

 

而這孩子的情緒發展也仍較處於自我中心凡事以自己情緒來做事,

 

可能是家中父母親工作忙碌也只有這麼一個小孩因此庭軒喜歡用哭來表達自己情緒,

 

動不動就哭的行為我也觀察了好一陣子,而年假9天過後這個情形更為嚴重,

 

也可能是無法表達讓他用哭或生氣的情緒來傳達,但這樣的表現常影響到自己的學習

 

,一旦脾氣一來軟硬都不吃只會悶著頭在一旁等到情緒平穩或我故意用遊戲來吸引他

 

都需耗費一些時間來等待他,而每每上演這種戲碼又需要引導者不斷安撫他,

 

我開始質疑這樣能幫助他嗎?因此我開始使用另一種方式~稍微忽略他不再助長他的這種行為

 

我也和庭軒媽媽溝通這樣的行為發展告訴他我最近的引導方式,以及建議他尋求醫院做語言評估

 

並和家長解釋這樣的建議並不代表認定孩子有問題,而是希望藉由更專業來評估孩子發展

 

可即早發現問題,所幸平時非常忙碌的媽媽也決定聽從建議,我期待這只是年幼得庭軒較

 

缺乏刺激而並非是緩慢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