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已經3歳半了 

安是很聰明的孩子,稚氣中又帶點早熟,白天在這裡學習表現認真也是得力的好幫手

不特別注意他就像個乖寶寶好孩子,乖巧又聽話。

但這是安安好強的一面,他喜歡優越感喜歡我們天天讚美他,即使心理不愉快

也不容易表現出來,有時看他一人默默的在一旁自己玩,問他怎麼了?

安會馬上擠出笑容告訴我他只是過來抱一下娃娃,一會就過去和大家玩。

有一陣子特別觀察安與其他孩子相處的關係,擔心他有時一個人玩是否小朋友排擠他

多次觀察孩子們遊戲情形並不去干涉他們,發現這個安安是很有主見,好勝心強

並喜歡擁有主控權,當一群孩子討論要玩什麼遊戲時,若安安持其他意見而多數人持

相同意見時,安會希望大家聽他的,若孩子們不同意就會看到安獨自在一旁玩

這時我過去問安又怎麼了?安一開始會找理由不願承認自己不在團體中,而我不斷引述剛剛

發生什麼事?安才說「大家都不跟我玩」,而我發現了安有這樣錯誤的感覺,

便告訴他當大家一起玩遊戲時應該要少數服從多數,安又說「可是我不想玩那個遊戲他們都不聽我的」

安安有強烈的領導慾望,我告訴他遊戲是大家共同想出來,安若真的不想玩不用免強但是不能說是

別人不跟你玩,而是你現在不想玩這個遊戲。

這個觀念不斷的與安安溝通,但這個年紀的安安仍是較自我中心,體驗不到合群的重要,有一次

在公園玩追求競賽,安安比賽輸了便脫口而出「哼!我不跟你玩了!」便嘟著嘴生氣。好勝的他

在當時總會有這種表現。

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磨合安安好像明白了合群的重要性,早上妃問安安一些事情安有點起床氣

妃問了4次安都不回答,我要妃別在追問了,但過一會安自己突然回答妃所問的事情,連妃妃都驚訝

的問安你剛剛怎麼了?安不好意思的說沒什麼啦。

雖然再一同遊戲時安仍不能馬上改掉自己好勝的一面,但發現離開人群的他過一會會給自己一個台階下

再度和大家玩的開心。

常常和安媽媽說這孩子眼神夠敏銳,是聰明精靈的孩子,在成長的路上仍要多花心思好好搞懂早熟的

安安到底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