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600348.JPG  艾利達剛滿3足歲,比安安小1個月可是看起來可是健康寶寶整整快大安安一號呢,

很可愛眼睛大大的臉肉肉的,標準頭好壯壯的男生

剛帶智恩時有種熟悉的感覺,又是一個活潑好動適應期不哭的孩子,喜歡朋友不怕生勇往直前的模樣

讓我想起了去唸幼稚園的諭諭,諭也是3歲來到這裡的,時間過的真快也有長大的孩子出去但也有

剛進來適應的孩子。

面對新生的適應不只是我要調適好心境準備好環境,其他孩子的情緒也要協調好,大家都非常喜歡新朋友

但有時面對新朋友的行為也是需要讓他們知道包容,給別人一些適應時間就像當初自己剛來時。

艾利達並不是這孩子的名字,只是他太愛恐龍了是一隻恐龍的名字,他執意要我們叫他艾利達,而剛來時看到家中一整箱

恐龍可能也是吸引他的地方。

艾利達已經適應了快一個月,由於家裡就一個孩子因此在和小朋友互動時行為顯的霸道,每看到小朋友手上的玩具

便想爭搶過來,剛開始幾天爭執不斷,但他的性其實不倔強當我向他解釋玩具是輪流玩的,你要經過別人同意唷

原本像個刺蝟一樣保護自己剛搶過來的戰利品也能馬上軟化下來向小朋友說聲「對不起,等一下可以輪我玩嗎?」

雖然這樣的戲碼一天要上演好幾回,而面對一個剛進來較不懂團體常規的新朋友,這也是訓練其他孩子解決問

題能力的好機會,所以每當艾利達有小小狀況時我會觀察當時和他玩的孩子反應,剛開始他們會直接告狀,

但次數太頻繁了我會聽見較大孩子告訴他

「你不要搶我玩具,你先還我好嗎?」「不要,是我先拿到的」

「那明明就是我做好的」 「不是,是我先拿到的」艾利達堅持

「那這樣好了我做一個給你,你先還我手上那個」

果然溝通奏效,艾利達還是個講道理的孩子,雖然年紀小有點霸道但容易溝通的態度我很喜歡,

現在這樣為玩具爭搶的行為已減少,只是較常聽到艾利答問「可不可以幫我做一個啊?」

其實他也很會拼積木,只是目前他總是好奇別人手上東西,當孩子們幫他組裝一個類似

的玩具,艾利達會和大家玩的很開心。

我一直認為不管帶了任何個性行為的孩子,對我都不是難事,他們就像一張白紙給他什麼樣的環

境教育,他自然會吸收也會慢慢導正一些家中小小的驕氣,只是給他一些時間並堅持。

這幾天艾利達也會和小女生們玩著家家酒,不時的拿著食物過來要請我吃,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玩

恐龍、車子或槍戰〈男生的最愛〉看到他也有安靜溫順的一刻真的好可愛。

而艾利達最吸引孩子的地方就是不時的發出阿嗚...阿嗚聲...........那到底是恐龍還是大野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