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時代捉弄,吳念真的父親在日本統治下,壓抑又嚴肅,與孩子間隔起了厚厚的牆,一直想要翻牆過去看的吳念真,將從小沒得到的擁抱與父子情感,全都投注到獨子身上,他說:「我要跟兒子當沒大沒小的朋友!」
【撰文/林宜屏】
從小渴望父愛 決定給兒子更多擁抱

 

 
吳念真從小就喜歡父親不在家的日子,卻也總在午夜裡被父親開門聲所驚醒後,繼續裝睡,等著洗完澡的父親上床,將睡在床鋪上的孩子們一個個搬動,好挪出一個位置可以棲身。閉著眼,吳念真可以聞到父親身上檸檬香皂的味道,感覺到最後整個人都被抱了起來,然後拉過被子蓋好,「喜歡父親上小夜班,其實喜歡的彷彿是這個特別的時刻──短短半分鐘不到,來自父親的擁抱!」

 

年輕時代的吳念真,由於父親的威嚴形象,對於為人父母沒什麼信心,30歲時結婚就決定只生一個。因為跟父親缺少親密的接觸,這點深深影響吳念真與兒子吳定謙的相處方式,「所以我都盡量擁抱他,給他大大的擁抱。他小時候,一到了下雨、不能出去玩的天氣,我就會跟他在床上玩『脫褲子』比賽,一種像相撲的玩法,而且玩的過程中還要故意不贏他,兩人就這樣撲來撲去,讓他累得半死,玩到最後他就會跟我們說:『爸爸、媽媽,晚安!』就去睡覺。」「還有時候,老婆看我半夜還在趕稿工作,她睡前就會跟我說:『抱一下!』如果定謙在樓上聽到樓下沒聲音,就會大喊:『吼,又在抱了哦!』然後,一起衝過來加入抱抱行列,全家人抱成一團,上演愛的抱抱。擁抱,多麼簡單的一個小動作,卻能帶給所愛的親人無比的力量與溫暖,從小在父親懷中沒感受到的,吳念真毫不吝嗇地獻給兒子,而他自己也因此得到救贖,找回那曾經的失溫。

 

與兒子互相寫信 拉近心的距離

對於父親那遙遠的距離,也讓吳念真決定,「我發誓不要成為這樣的爸爸,我要跟他成為沒大沒小的朋友!我覺得,跟孩子相處僅有那十幾年時間,應該要跟他發展出很緊密的關係。那時候我跟太太講,如果他失戀回來會抱著我們痛哭,那我們就成功了!因為一般男生失戀,都不會跟爸媽說,如果他會抱著我們哭,那表示他信任我們,把我們當朋友。」他略帶激動地說。他想到有一年,全家出國玩,在國外海灘上見到許多辣妹,高他一個頭的兒子,走在他身邊還會用手像八爪魚般捉住他的頭扭來轉去,邊跟他講:「你看,11點鐘方向有一個正妹,一點鐘方向有個美女……」吳念真自己形容,他跟兒子像父子,也像朋友。

 

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年他拍電影《多桑》,在瑞芳舉辦首映,小兒子那時候才小學五年級,負責在現場排椅子,電影播放到一半,很多住在老家大粗坑的老鄰居看到受不了,紛紛哭著離開,吳念真以為兒子也跟著走了。沒想到散場後,他卻看到兒子泛著淚光跑過來,從他後面用力一抱說:「我好像看到了阿公。」那一刻,吳念真覺得兒子彷彿是比他更高大的人,能讓他依靠。

 

 

【完整內容請見《食尚小玩家親子月刊》2011年02月號】

引用: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4477&f_ART_ID=303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