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對於添加「嬰兒副食品」。我的建議是要把握三大原則:一、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二、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三、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

想看黃瑽寧醫師最新文章,立即訂閱【《親子天下》半年6期+《親子天下Baby》季刊一年4期=790元】

看看我超過三千篇的媽媽留言,大概有五分之一都是在問有關寶寶吃副食品的問題。既然我在雜誌上有一篇專訪稿,趕快放上來讓大家分享。

對於添加「嬰兒副食品」。我的建議是要把握三大原則:一、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二、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三、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

十年前,專家大多建議六個月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尤其是家族史有過敏的孩子,通常會被建議再延後些。然而,有愈來愈多報告顯示,太晚給副食品不但不能減少,反而可能會增加過敏機率。所以美國兒科醫學會與歐洲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建議四到六個月開始為嬰兒添加副食品,我個人也覺得這比較符合嬰兒發育的節奏。

至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六個月才開始添加副食品,也是非常正確的做法,但前提是「純母乳哺餵」,這在一些貧窮的國家媽媽非常重要。對這些國家的寶寶而言,親餵母乳是唯一保證衛生的食物來源,其他食物都可能有造成感染的風險。

太晚接觸副食品 餵食易失敗

四個月大的嬰兒會有吐舌反應,不可能吃得很好,如果等六個月大才開始嘗試副食品的話,真正吃進均衡的食物大概已經七、八個月大了,那時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個性,懂得挑食,很容易餵食失敗。在我的門診裡,就有不少孩子是因為太晚接觸副食品導致餵食困難,有的甚至到了一歲多還只喝奶不吃東西。所以我建議,不管是否懷疑有過敏體質,等寶寶滿四個月大,對食物產生興趣,就可以給副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