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社會慢慢偏向少子化,年輕人趨向晚婚而生子的年齡也逐漸提高,因此有許多人偏向晚婚晚生只生一個或者不生。

最常接到家長詢問保母事宜時會問你帶幾位小孩?明文裡規定正常合格的褓姆2歲以下可帶2位,2歲以上可帶2位。當然保母本身會考量自身能力或者是家長需求。

但依我自身的經驗,遇上家長要求一對一的品質時我會試著與他溝通,在嬰兒期也許家長會較在意的是保母同時照顧2位以上的專注與安全,但我也相信大多數的褓母經驗都非常足夠,而隨著嬰兒期的度過面臨的就是孩子的學習成長及模仿求知欲望。

孩子沒有其他玩伴可比較、模仿、學習、刺激,不論在學習上或者引導上一定較為薄弱,尤其現在少子化每對夫妻幾乎只有一位寶寶,在人格培養及行為引導上會較偏為自我中心,而這時保母家中若有不同年齡孩子混齡學習遊戲,在寶寶小的時候可以練習分享及服從、聽取哥哥姐姐的意見,行為較不會驕縱、自我中心,而寶寶年齡漸長時可學會如何照顧幼小弟弟妹妹,學會穩重有責任感,這樣的互動模式是小家庭裡無法給予的。

而適任的褓母在規定以內的孩童人數引導上也比對一的引導較為輕鬆,並不會因為人數多而更累更難管教,反而容易養成常規相互學習。同伴間也更有互動、更多玩樂。

而現在政府關單位培育保母專業的培訓機會非常多,許多的合格保母都擁有相當好的專業素養,帶小孩的經驗絕不亞於新手媽媽,因此我也會向家長溝通現在的褓母已不再是幾十年前封閉社會裡的鄰居媽媽們幫忙帶小孩的「奶媽」了,我們是孩子學齡前的啟蒙引導者,是家長、媽媽們可以互聊孩子經的對象,因此保有基本的尊重是需要的。

以上是我多年帶小孩的經驗及和家長溝通的方式、我認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與同行及家長分享~

 

                                                                                                     台中市保母~黃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