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育訓練:怎 樣 教 孩 子 學 會 尊 重

轉載文章

怎 樣 教 孩 子 學 會 尊 重

凱瑟琳正在和她的親威閒談,5歲的兒子布蘭登走過來拉她的胳膊,他要喝蘋果汁,而且是馬上,凱瑟琳說:“親愛的,稍等一會兒我就給你去拿。”然後又回過身說起話來,布蘭登突然大叫道:“媽媽,你給我閉嘴!”    

兒子這樣對待她使凱瑟琳感到羞辱,但是使真正感到悲傷的是,布蘭登這樣對她不是一次兩次了,“布蘭登在家裡經常用這種粗魯的態度說話,他會對我說‘你不是我的老板’,而平時我不甚注意,這次我之所以注意到他的態度是因為他是當著客人的面這麼說的。事情怎麼會發展到這種地步?當然,很多人會指出媒體的不良影響。

的確,任何看兒童頻道的人都會很快發現,兒童節目充斥看這類隨便對大人回嘴謾罵的現象,但是,我還是認為家長在養成孩子這種無法無天的態度方面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而有時候我們是在善意與不知不覺中起了這種作用的。 

所幸的是:尊重是可以培養的──即使是對那些已經養成粗魯習慣的孩子也是如此,下面是一些可能有指導意義的原則。 

q 你是家長,要使孩子了解到家長與孩子不是站在同一個平面上,成人必須經常地立下一些孩子不可以抗辯,必須遵守的規矩。 

q 不要每次都解釋,你不必給孩子十個道理來說明為什麼你這麼做,當然,有時是需要解釋一下你的做法的理由,但是,不要老是和孩子協商,記住,你是在做決定,不是在做交易。 

q 尊重你自己的隱私,不要以為你有責任把你生活中的一切細節都暴露給孩子,比如,你不必告訴孩子你以前曾離過婚,也不必告訴孩子你剛和爸爸吵了架,為什麼吵架。 

q 合理的限制不會壓制孩子的天性,在家裡無法無天的孩子很難適應外部世界的限制,相反,權威能使孩子感到安慰──雖然有時孩子會不遺余力地反對它,權威使孩子感到家裡有人掌著舵,他們更成熟更有能力的成人會幫助他們處理問題。 

q 要求孩子用尊重的語氣講話,很多孩子在冒犯了家長以後會感到內疚,如果你對孩子的粗魯語言不作出反應,過了一陣子孩子就會習以為常,不再在乎他的語言是否會傷害你。 

q 讓孩子看到後果,比如說,在孩子的粗魯行為發生以後,你可以說:“你對我的不尊重使得我們今天買東西的時間延長了,所以你今天晚上說的時間就得減少。”,或者說“因為你的態度問題,今天晚上你不能玩遊戲,也不能看電視”。 

q 明確地表示你的信念,在家裡反復地強調“我不認為打人是個好辦法”、“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傷害別人的情感”、做了錯事以後要道歉。” 

q 要獲得孩子的尊重,自己先要尊重長輩,我們得承認,並不是所有的長輩都值得我們的尊重,但是當成人分開地貶低長輩的時候,孩子就得到了可以挑戰權威的信息。 

上述的建議不但可能產生很好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們向孩子傳送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如果他對家長尊重,他就會得到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