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近一個月暑假讓孩子們盡情玩樂  S3600084.JPG 

我的心情也較輕鬆,這個月課程較隨意有時孩子們自由玩一天有時拿把剪刀剪紙撕貼玩半天,前一陣子妃妃姊妹

請假幾天也趁機將家裡整頓一番。

而這星期開始收收心思考孩子們下一階段的學習,恰巧以前帶過的展展幼稚園放假

媽媽帶他來和小朋友玩,看到妃妃和安安的學習成果也覺得訝異,可能是引導孩子時不會刻意被年齡

限制住,孩子能反應吸收到哪裡我便能繼續更深一步引導。

由於前一陣子的整頓也整理了一些教具教材,找出適合不同孩子所需的教具準備開始引導,對於有中班

年齡的妃和暘除了認知外也開始學習握筆寫字。

而有些小小遺憾的是泊臻暫時回鄉下了,前一陣子在和泊臻引導練習時在語文兒謠上他很喜歡也很容易

背頌,但在數學認知上卻總覺得有些不開竅,這讓我回想當初教妃妃時並無類似情形,但姊妹有個別差異

不能同時做比較,但回想在引導泊臻時他常無法會意我所表達的意思,因此當時也變通了很多語言上的說法及拿教

具操作讓他更明白。

而今天我拿了妃妃媽媽那借來的顏色盯版試著和瑋瑋練習,一開始是讓他自由拿及擺放,後來想試試顏色分類

於是我先拿了黃色讓他放並且持續拿黃顏色,最後我告訴瑋瑋我們都拿 相同的顏色來放,很訝異的是他都聽懂我表達的意思

並且練習了2、3種顏色,雖然瑋仍不會開口說話但由於嬰兒時期就開始帶,牙牙學語時常有小朋友及大人對他的語言表達

因此當我引導他時他很容易理解,也是習慣了我常和他溝通的表達方式因此一點就通,最近教他操作教具時反應及理解進步許多。

而前一陣子常訥悶著要用甚麼方式幫助泊臻快快理解我的教學方式,而我也悟出了一點道理泊臻剛來時一歲10個月

之前在鄉下沒有較多的語言刺激及溝通的行為,即使孩子不會表達仍聽的懂我們所傳達的意思,因此泊臻剛來時

不斷吸收了大量的語言能力和喜歡兒瑤歌唱,也變的更會說話表達,但對於語言間的理解能力就稍微緩慢了些,因此

在理解數學邏輯之前,語文的理解能力很重要,妃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可能也是嬰兒時期就是媽媽自己照顧

受到較多的言語刺激。

因此我有了下一步如何引導泊臻的方式在腦海中了,不會一昧的要求他理解學習數概,多從繪本故事中

讓他有更大量的語文理解能力到時再來引導相關數學邏輯我想應該會事半功倍了,雖然這一切都要等到他從鄉下回來

但他還小學習的空間很大,以後也能像姐姐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