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孩子們過了輕鬆的一天

一如往常,安安一早來仍在睡夢中,我用完早餐等待妃和泊臻來時的空檔時間看了

最近小姑由學校圖書室借回來的書,是有關於特殊教育的書,一個特教老師紀錄與特殊

兒童相處並如何引導他們的詳細紀錄〈桃莉、海頓著作新苗文化出版〉,這幾天閱讀了好幾本

也影響自己很深。

看了半小時妃姊妹倆來了,上樓時妃滴咕著今天早上是吃〈粉貴〉台語,上樓他們叫醒了安安

一起吃早餐,等待之虞我仍看著書。

今天準備玩美勞,在這之前拿起安安媽媽前一陣子帶來的一套故事集〈真是很愛我的家長

每個人都很無私的提供我教材,讓教學更多元化〉,說起了安的故事書,孩子們聆聽著,可能故事內容

較深,泊臻無法專心並翻著其他故事書,我讓他在身旁自由的玩著小書。

聽完故事大家自由閱讀了近20分鐘,才開始了美勞活動,暘大聲喊著〈舅媽,我最喜歡美勞了〉

妃和暘玩立體工剪紙,一連做了2個作品,安和泊臻玩撕貼,看到泊臻熟練的將色紙撕成小塊

用膠水沾黏並貼上,一個大大的蘋果全貼滿了,很棒想不到2歲半的孩子可以這麼細心完成作品

一樣的時間安安完成了2張〈他要求玩2張〉,而同時暘和妃並沒有提前離開而是繼續剪紙,拿了許多

家裡的彩色廣告紙讓他們自由剪,安也加入了,她也喜歡拿剪刀。

音樂故事放下去,孩子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廣告紙上的圖案,並來告訴我生日時他們想要我送給她的禮物

就這樣孩子們玩剪紙聽音樂,我在旁陪著看看書,這個活動持續了1個半小時,我問妃你不累嗎?玩剪刀玩這麼久

他回答〈我喜歡呀〉他們將剪碎的紙張當成家家酒的食物玩了好半天,我很喜歡這樣的隨意,喜歡玩就玩

玩到孩子自己不想玩,讓他們擁有自主的決定權,不要每堂課綁的死死的孩子只有聽話而沒了自我。

中午不想煮買了壽司、豆漿給孩子當午餐,下午瑋緯來了,得知他已經睡飽了,心想中午又不得休息了

最近生病的瑋沒有一餐是吃多的,耐心為他吃了幾口飯仍舊不再賞臉,因為他的情緒煩躁,放了輕音樂陪他玩

小車、堆積木,互動了一會感覺他有睡意,真是太好了今天終於有午睡,不然就得陪他戰鬥一下午。

心情很平靜,大家都午睡我終於可以喘口氣,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大部分時間是準備下午點心及晚餐

的準備。

而下午大部分的時間是自由活動,通常故事說完他們便自己找事做,小女生們圍繞著大姐姐教他們畫畫

剪貼或玩扮演遊戲,瑋瑋則自得其樂的嘗試每一種東西,晃來晃去的瑋最喜歡晏宇和他玩躲貓貓,常常

鬥的瑋瑋樂不可支,而晏宇下午要做功課,專注力不足的他我總要陪在身邊半小時以上,盯著他練習習題

〈今天他請假,可以休息一天〉。

忙過了晚餐最開心就是帶著孩子們到樓下公園等待媽媽來接,吹著涼爽的風一天的疲憊似乎都沒了

孩子們的媽來時又可以長舌一翻,是我最輕鬆快樂的時候,白天帶孩子時遇到的問題不順心

都可以抱怨一下,紓解心情而不用客套來客套去,虛情的述說孩子多乖多乖,遇到問題就提出,

表現好也不吝讚美,是我對待和家長溝通的模式,有時當然也是會有女人間的先生、家庭的話題,

我希望家長是朋友,談話不須避諱,因為這個工作實在是很孤單的,如果連晚上唯一可以聊天的機會

都不可以隨心,那真的很累。

這就是我的一天,今天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