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恩適應這裡小團體生活已經快一個月了 S3600351.JPG

白天和小朋友相處的智恩是活潑、快樂喜歡學習的,雖然在和朋友相處上時有爭執

摩擦但這樣的行為經過溝通都很快能解決,他非常講道理不固執,只是現階段還屬自我中心期

凡事仍以自己所需為出發點,較難體貼別人的立場。

孩子的適應是漸進式的,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事情需要時間來慢慢磨合,很慶幸的是今天我只要面對

一個新生,其他孩子就像我的助理老師,他們能引起智恩的注意並陪伴他玩耍,讓他忘了想媽媽的情緒

團體生活的規律也是值得智恩學習的,前一兩個星期智恩仍無法配合常規、作息即始孩子們已經排隊

洗手或收拾玩具,他仍停留於觀望的態度,需要有人拉起他的小手陪他做每一件事情,當我們不斷有耐

心的提醒他並陪伴他一起做,孩子們空出位子讓他排隊洗手叮嚀他等會兒記的拿椅子吃點心唷!

這樣不厭其煩的工作孩子們比我更有耐心,這一個多星期來我看到用餐前智恩跟著大家排隊輪流洗手

〈已經不用我或小朋友幫忙〉自己開水龍頭抹抹肥皂沖一沖水,大家鼓勵他做的好,吃完飯自己收拾碗

椅子,嚴然已和大家打成一片,自我照顧習慣的養成孩子的獨立性相對也增強了。

感覺上智恩是很步入正軌了,下一個階段只要多在和朋友相處上多協調,圓滑一下人際關係就好

但事實上智恩所表現的獨立,懂事僅白天面對我和孩子們,那樣快樂的表現到了晚上即判若二人

媽媽與我溝通晚上智恩情緒不穩定、霸道沒安全感所有壓抑的情緒全宣洩在媽媽身上,其實這也不誇張

智恩適應環境時是不哭的顯現出在外好強的一面,還在適應階段的他可能不能理解媽媽為什麼不

再像以往整天陪著他,而團體生活的常規他願意配合是他好強、好勝心的表現事實上心理仍希望

媽媽像以前一樣無時不克陪伴他,這是智恩需克服也是媽媽須堅持的地方。

現階段智恩晚上的情緒真的轉變很大,今天牽著他的手下樓時仍是一隻快樂的小鳥,看見媽媽後沒多久

煩躁的心情開始出現,故意調皮,故意不理會我對他說的每一句話,故意不看我,故意對媽媽生氣

小小的腦袋裡要表現的就是『我很生氣』。

看到他的反應一時之間覺得當媽媽好辛苦,突然間回想以前兒子適應環境時面對我的情緒宣洩

那時工作繁忙明知道他是壓抑而產生但當時的我並沒有像智恩媽媽這般耐心。

我相信再給他一段時間他會更習慣面對團體生活的常規要求及自我照顧能力的訓練,

就像這裡的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有情緒的乖乖的上學表現不代表不依賴媽媽

而是習慣及自我表現的能力,孩子畢竟只是孩子環境適應在久仍是會鬧鬧情緒找個藉口不想上學等等,

找個好的方法不時的鼓勵一下,安撫一下讓他們有動力,這是照顧者所需付出的耐心不管是保母或著媽媽。

希望智恩媽媽要加油,幫助孩子適應環境是需要有耐心及時間,面對他的情緒反彈一定可以找到出口的,

只要我們堅持是對的事情不受孩子的情緒舞動、浮躁是當階段我們要共同學習面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