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孩子分享一篇故事 S3600249.JPG

「三隻小豬」話一說出大家一片譁然,這是他們常聽的故事,但這一次我要他們扮演小豬

1、2、3、4、5,我們有5隻小豬,那我就是豬媽媽了,還要扮演大野狼。

故事一開始大家討論誰是大豬,晏宇最大是大豬二豬是暘暘,三豬妃妃,四豬安安,豬小妹泊臻,

人物安排好了,故事一開始豬媽媽和孩子們討論長大了你們可以自己獨立做哪些事情呢?

孩子們沒有頭緒不曉的該怎麼回答?我告訴他們這是你們自己的故事可以依自己想像回答,

大家七嘴八舌的說「可以自己穿衣服了,可以自己穿鞋 、穿襪子」,

安安說:〈我會自己吃飯〉,

妃說:〈我可以去買菜〉

暘說:〈我可以拿槍打大野狼〉

哇!大家好厲害,那豬媽媽再讓你們想一想你想要蓋一個什麼樣堅固的房子不怕大野狼

來抓呢?沉思了一會.............

晏宇說:要用一顆顆的鑽石、寶石蓋房子,因為閃閃亮亮很漂亮

那要怎麼預防大野狼呢?

晏宇說可以用鑽石堅硬的外殼抵擋大野狼侵入,於是我們開始想像當大野狼想撞進大豬家時

早已被鑽石堅硬的外表打敗落荒而逃吧。

二豬暘暘說:要蓋一個鐵做的房子,不論大野狼用力撞門或拿石頭他都不怕,颱風也吹不倒他的房子。

三豬妃說:要用很多枕頭蓋房子,話一說出大家都笑了,為什麼呢?問妃妃他笑而不答,

一時間妃妃也說不出有任何理由,於是我問他是不是喜歡軟綿綿的感覺?他開心的點頭。

那大家替妃妃想軟綿綿的房子要怎麼預防大野狼呢?

有人說大野狼一撞上去就會彈開,大家笑翻了。

四豬安安呢?他要用磁鐵蓋房子,哇!好有想像力,但是安安還無法表達磁鐵的房子有什麼用途?

於是大家說磁鐵可以吸住很多東西,所以大野狼如果帶了大鐵鎚也會被吸住無法進入安的家,

好厲害唷大家把每個小豬的家都蓋的非常堅固。

他們問那泊臻小豬呢?他太小了還是跟媽媽住較安全啦!

經過這次說故事動動腦,雖然一開始大家語彙不多但在引導下也逐漸有自己說法,

以後會多用些常聽的兒時故事讓孩子自己改編多增加一些想像力及表達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