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安安牙疼S3600052.JPG

我介紹安安媽媽到兒子小時候看的兒童牙科掛門診,之後我也忘了也沒在意後續發展

直到安媽媽寫聯絡簿希望我鼓勵安安,於是在那幾天為了讓安心裡有準備我也安排了

幾個有關牙齒健康及看牙的小故事,並讓孩子們敘說看牙勇敢的經驗。

記的當時小姑的兒子暘暘說自己看牙會躺在椅子上張開嘴巴很勇敢,晏宇也說只要把牙齒

蟲蟲抓出來就好,嗯每個人都給了安安一些信心鼓勵,輪到妃妃發表但他語出驚人

他說「我沒有看過牙齒,但媽媽說那個聲音很可怕唷我不敢去看」頓時我趕緊打斷妃的分享

並告訴他勇敢的小孩並不怕那個會發出聲音像小蜜蜂一樣的治療器具,之後妃告訴我

是不是媽媽騙他的〈為了不讓妃對媽媽的話質疑,我解釋那是為了讓你能好好刷牙才這麼說的〉。

但這幾堂課對安安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安安年紀還小又很沒安全感一坐上治療倚整個人就極度的恐懼

就這樣耗掉了媽媽幾次帶她去的時間〈無法配合也沒治療〉,兒童牙科醫生也建議媽媽可能要就安安的

蛀牙狀況選擇強制治療或全身麻醉。

媽媽帶著安安又換了一家離家較近的一般牙科〈因實在無法接受孩子要忍受這樣的方式治療〉,

當天安是快樂的由家中的小姊姊陪同加油打氣,但仍是徒勞無功安安仍是大哭無法張開嘴巴。

牙科診所仍建議安安回原來兒童牙科治療也建議強制治療。

我想我陪她去看牙已是下下策了,我主動提議不要由媽媽陪讓我陪一次看效果如何,

在這之前每天不斷給安信心要他學習妃妃住院時勇敢的行為。

星期四的晚上由安安婆婆開車載著我和安安媽媽及小安安到了兒童牙科,我讓2人在車上

等待我獨自陪著安安〈孩子在媽媽面前總是較脆弱不堅強〉,我們一起照了牙齒X光片

雖然安仍害怕但仍克服的完成,讓他看看牙齒的照片再告訴他今天只要刷刷牙就好

原本醫師是希望照完X光片就好,但我希望趁著我陪他之際能讓安練習可以自己坐上椅子

因此說服了安安勇敢坐著我並沒有抱她,安安對身旁看牙的器具很害怕雖然醫生有耐心的在

安安的手上一試再試了解這些器具並不會讓他疼痛,安仍會固執的不肯張口〈這時候我告訴安安

叔叔可能會來看你唷〉安這才配合的完成牙齒檢查刷牙工作。

事後醫生向我解說安安對看牙的恐懼勝過同年紀的小孩,而安的牙齒已有2顆蛀到神經了,

接下來痛的頻率會增加,本來是希望孩子等待到3歲多較能溝通再做治療,但安的情形可能疼痛

速度會快過年齡的成長,因此對較小年齡的孩子只有強制治療及約束帶或全身麻醉了,但安安應該不用利用到

全身麻醉。

當我看到約束帶時心裡真的很不捨,但安的牙齒已不是補一補牙就好再來根管治療必須抽神經使用麻藥

在之前還要練習咬紗布,我和媽媽討論可能免不了要強制執行,希望幾個大人能抓的住不要使用到約束帶

下一次我還要陪著安安再次練習坐在椅子上張口的勇氣,我想只能幫上這個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