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2個孩子已由這裡成長畢業

       雖然心態已調整了進一個月,但熟悉孩子的聲音卻一直留在耳邊,但終究是要放開雙手

讓他們去學習更獨立自主。

      所幸想念的心情很快的讓最近剛來的孩子晏宇忙的連思念的時間都沒了,他是個滿5歲的小男生

滿腦子的點子及機伶古怪的想法,很聰明又有自己思想的孩子在幼稚園念了2年了。

     想要到我這裡是因為這孩子沒有專注力,做任何事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常規也需要叮嚀,這些事情在

之前幼稚園沒能好好建立起來,並不是幼稚園不好只是老師要照顧多位小朋友,在晏宇身上是沒有辦法多

獲得老師的陪伴,家裡又非常忙碌。

    在晏宇身上發現了很多典型的家中獨子現象,就像他常會自言自語但仍有對話〈假想情境〉,玩角落

時一定製造聲響,遊戲時希望別人順從或以他為中心。但其實這些行為也會出現在大部分孩子身上,這樣的行為

我覺得只要建立起常規應該就會迎刃而解。

    現在讓我覺得較需付出耐心的事是他非常喜歡辯解,無論他所做事情的對錯,例如〈吃完飯叮嚀他收椅子〉

碗已收拾到廚房一會了,提醒他時他並不會像其他孩子答說「好或說阿姨等一下」他的回答總是「我剛剛阿

看到了一個玩具唷我想把它撿起來,或可是我手髒了要洗一洗呀」這樣的理由聽起來像沒什麼也很正當,

但他一天要重複這個動作多次幾乎沒有一次是可以一氣呵成。

   很多的安全常規叮嚀他也能天馬行空的找盡各種理由,這孩子腦筋動的很快其實我不討厭他這樣的行為,

只是自主權多了變的不懂得傾聽別人及尊重別人,當他的理由辯解戰勝了所有人,因此他會覺得不管自己

是否做錯只要張口辯解就沒事了。

 所以前一陣子玩玩具時常太激烈而弄痛了小朋友他也是自顧的說「誰叫他站在哪裡呀」,當時聽了還真火大

請他向小朋友道歉他又來一句「但是我又不是故意的」,我說「知道你不是故意,但打到人了就必須道歉」

「但是又沒有很用力」,就這樣為了他一句〈對不起〉3個字,我們至少溝通了5分鐘與他唇槍舌戰,目的就是

要他了解事情的是與非。

 這幾天下來對他行為常規的引導有了小小成果,他了解了收拾的定義吃完飯會聽到他說〈我等一下一定要

快點回來收椅子〉喝湯時不再把碗直接頂給我會說〈阿姨可不可以幫我一下〉,我總是會鼓勵他說〈晏宇的

禮貌天使出現了〉,他也很開心。

 再來可能要費心的是他的自我主觀不太會傾聽及尊重別人,而沒耐性不專注都只是沒有人有時間多陪伴他,

耐心引導他,在這個方面我倒是較有信心花時間來陪伴他觀察他喜歡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