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是單親小孩

   
一開始有緣分接觸安安還是婆婆帶著安安來看環境,一看到安安玩的很開心的模樣便放心將安安

交給我托育。

   
婆婆說安安是媽媽自己撫養,安的爸爸媽媽已離婚,在我這幾年帶孩子已遇到不少類似情形的單親家庭

我想為了多了解安安我還是向媽媽問了一些有關安爸爸的事情,發現媽媽已走出傷痛能與我侃侃而談

我也漸漸了解安安其實對爸爸沒有特別的認知印象,但安安漸漸成長媽媽較擔心安安在這方面的情緒發展

不希望小小年紀被別人取笑沒有爸爸。

  
其實我帶的孩子年齡層較小,孩子們之間的談話很單純,在安安完全適應環境後觀察他與孩子們之間的互動

良好,常常玩角色扮演時也很自在的叫著扮演爸爸的小朋友,但從來沒聽她主動談到爸爸。

   
當其他孩子形容〈我的爸爸去上班賺錢或爸爸帶我去公園玩等〉,也不見安安會附和著但提到媽媽安安的

話題就多了,在這樣的成長學習中雖然在和孩子團討中仍會常常提到父母親的角色,也讓孩子自由探討

父母親對他們的付出,但我不會刻意去問安安知道爸爸是什麼嗎?而安安從來不會問我〈為什麼家裡沒有爸爸〉

可能安才2歲多不明白提問,也不明白自己需要問嗎?

   
但安安一開始和長輩的互動就明顯感覺到安很害怕青壯年的叔叔伯伯,而面對我或奶奶、爺爺都能敞開心胸

唯獨遇到我老公總是一臉惶恐,而了解詢問下才發現我發現到的問題媽媽也注意很久了,安總是害怕媽媽身旁

的男性友人,或朋友的先生。

      
而在我家幾個月照顧下來安安總算習慣了叔叔〈我老公〉,但也是老公積極與他相處及時常抱她要求安安親

親叔叔,慢慢才卸下防禦心,現在老公一下班回來第一個叫人的總是安安。

     
在前2天安媽媽告訴我他讓安安見了爸爸,安從一歲多起就沒見過爸爸,應該不會有任何印象〈我是

這麼想的〉,媽媽希望安的爸爸固定時間來看他,讓安心中建立起正常的成長人格。

      
而自從安前一晚見過爸爸後,隔天在家中和小朋友的互動談話起了很大變化,當我第一次聽到安向諭諭說

〈我的爸爸〉從未曾聽過安形容爸爸用「我的」接著即神情輕鬆愉快聊著爸爸的事〈雖然是片段也無法連接〉

但嘰嘰喳喳說個不停,我仔細觀察聆聽中並不想好奇詢問,不想讓安安覺得很突兀。

    
但過一會安安自己跑來告訴我「阿姨,我看到爸爸喔」,我回說「這樣子啊!安安有沒有讓爸爸抱抱?」

安說「我會害怕唷」,安有沒有叫爸爸?安笑笑說「有」,神情帶點害羞靦腆,安接著說「媽媽和爸爸一直

說話」然後說了一句令我一頭霧水的話,安說「爸爸說錢錢錢.......唷」這孩子不曉的聽了父母親什麼樣的對話。
   
       但第一次聽安安對我說爸爸,我問安安喜歡爸爸嗎?安點點頭...我也開心的笑著,原來在安安小小心靈

中爸爸並不陌生,安安也渴望有個爸爸。

     大人的世界也許她現在不會懂,但相信有一天安也會快樂面對而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