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帶的小女生似乎都很早熟

    記的3年多前帶一個剛滿2歲的女孩〈妞妞〉,一開口的話語讓人驚豔記的第一天參觀環境不肯回去時說了

「我現在不想回去,我還想玩溜滑梯」「媽媽在等一下下」,我感到訝異因為同樣年齡的男生仍只能用單一個

或2個字表達需求,頂多前面多叫了阿姨字句,而當和妞妞接觸越久就越發現過人的語言發展能力,有一回

他告訴我〈媽媽的東西掉了,我覺得真是一件詭異的事情〉一個2歲多的孩子脫口而出讓我印象深刻。

    而這幾年遇到的小女孩也真的是擁有驚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妃妃剛到家中時是一歲9個月,已經很能表

達自己的意見會說〈我拿不到玩具,阿姨幫我〉語言發展遠超過大他3個月的男生展展。

    小女生似乎在語言上擁有很好的天賦,有過人的表達能力所以在溝通及敘述上一直是很優越的,妃妃現在3

歲多已能完全的用語言排解紛爭,並且用很好的語言方式照顧身邊的人,在敘述事情時似乎也較有前後,

過去即現在的分別。

    現在最小的是安安,仍是一個口齒伶俐,咬字分明的小女生,是因為語言的字彙多讓人覺得這孩子早熟嗎?

當大家不守常規或亂扔玩具,我嘮叨叮嚀時總會有一個小小的聲音〈阿姨不要生氣唷,我會收玩具〉

但通常安安都是一張嘴巴甜,收玩具時又可以看到一個玩心很重又想摸魚的小安安。

   安安2歲5個月,和其他小朋友聊天的功力也很了不得,從家裡說到公園還可漫遊到唱歌,一會又和大家

聊到怪物、小狗,天馬行空的聊天是他們的最愛,沒有負擔不管前後順序,嘻嘻哈哈大聲的說比大人還吵呢

而安安最喜歡打小報告常常芝麻小事一定會跑來說〈阿姨,我告訴你唷剛剛諭諭用腳踩到妃妃唷,他不是

故意的諭諭沒說對不起唷〉就這樣常常一成串的話就在耳邊嘰嘰喳喳的,看似小小的身體卻裝著滿滿的想法

有時心裡想到了一些事情卻話到嘴邊說不出口時會傻笑著,太了解他們想什麼幫他表達時安會笑著一直點頭。

    常和家長聊天這個年頭女孩們越來越精了,將來男生們可能無法駕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