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來了4個月了

        前一兩個月因安安的適應及和小朋友的相處情形頭痛著,安安和小朋友相處融洽一直有問題,

雖然安很喜歡朋友但因之前〈未來這裡以前〉和家中小朋友相處模式留下很深刻印象〈以前在家

常和家中其他孩子爭搶、受傷〉不知是否因此留下了防禦心很重的行為想法,常常和大家玩一會後

就會因玩具起爭執而動手打人。

      當然動手打人的行為經過不斷的常規引導安安也進步到可以忍著想玩的心情對同伴說「等一可以借我玩嗎?」

而搶來的玩具在其他孩子向安說「這是我先拿到的可以先給姐姐玩,等一下再讓你玩嗎?」安也能馬上鬆手還玩

具不再爭搶。

      這樣的遊戲模式是我和小朋友共同訂定出來,敎他們遇到較小小孩無理及一些爭執行為時要怎麼

學習解決,而不是被侵犯或哭泣找阿姨而已,學會如何溝通及解決會替自己省掉很多爭執麻煩的。

     雖然很長一段時間安安不再動手打人及搶玩具,但害怕被別人侵犯的防禦心一直很重,一直感覺不到哥哥

姐姐對他的愛護,只要被別人輕輕碰觸一下就會生氣凶巴巴的說「喂,很痛呢」當小朋友說聲對不起時

安仍然不能釋懷,諸如此類的情形一直層出不窮,好多次把別人的無心當做故意,也不喜歡別人牽他手

及擁抱他,雖然他仍喜歡在人群中遊戲,但可以感覺到他只是一個人玩。

      那一陣子常告訴安安大家有多愛她,每天都會重複問每個孩子愛不愛安安妹妹,想要建立安對人群的信

任感,而一向喜歡捉弄人及肢體行為較粗魯的諭諭,安甚至不願和他坐一起,只要輕碰一下安就會告狀

諭諭用我,嚇的諭百口莫辯。

      但這一個月安安也悄悄的改變想法及行為,長久和小朋友相處下來發現大家都很愛護他,疼他,讓他。

慢慢的安安也卸下了武裝開始喜歡這群孩子〈因該是打從心理喜歡吧〉一開始只是覺得有伴很熱鬧,

但現在安安有感受到大 家融洽的相處及合理的常規遊戲模式。

     安安現在和大家玩時都很開心的笑著,當別人無意的碰撞時安也學會說「沒關係」再跑來向我訴說經過,

我會問他痛不痛啊,小朋友是故意的嗎?安安會搖搖頭笑嘻嘻的跑開,很久沒看到安生氣的眼神

及凶巴巴的口氣了,所以最近媽媽來接或婆婆來都是聽到讚美安安的聲音,安安也更有禮貌了能主動

說掰掰了唷〈以前的安只敢揮揮手很含蓄,不開口〉最近自信心增加願意開金口了我很開心,

安安真的很可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