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展已經滿3歲了

   滿3歲的展展最近行為、情緒,有一些小小的變化,一向最合群,最不會與小朋友有紛爭的他

也悄悄在改變,之前較為展的飲食,用餐煩惱,挑食、不愛吃,被動,餐餐需要大人餵食及不斷

催促,常常困擾著我,個性也較為嬌弱,愛哭,但這些林林種種在不斷的堅持及引導下漸漸有改善

有很長一段時間展較不挑食,也能自己吃飯〈雖然仍是吃很久〉但對食物較有興趣,讓我非常高興

在和小朋友相處上也較融合中立,不像妃妃及諭諭般易鬥口角。

      但這樣乖乖性情好的展近來顯的易怒,對小朋友沒耐心。平時最愛黏著茹茹纏著姐姐說故事,

而前2天聽到展數度對茹茹大聲咆嘯說「我不想聽這個故事,你講別的」就這樣茹茹換了好幾本故事書

仍不能取悅展展,茹茹沒好氣的說「你自己看,姐姐不講了」,而當展專注於一件事如看書、玩拼圖時,

只要有人靠近或叫他展則會發脾氣的要小朋友離開不准靠近他,要別人不要看,不要笑,不可以說話

甚至會去告誡正在吵鬧遊戲的小朋友別影響他,行為就像一個沒耐性的大小孩,而情緒卻十足像個小baby,

動不動來告狀就是一臉委屈,哭泣。而告狀的理由可能只是別人幫他捲袖子要洗手〈他只肯我的幫忙〉、

或別人拿了阿姨的筆記本〈他覺得不可以拿〉,都足夠讓他生氣哭泣。而當展上課太hi時我告訴他

〈這樣會影響別人唷〉他則會一臉不悅,表現出倔強的表情。  而這些情緒行為在家更是放大宣洩,

哭泣、哭鬧、固執讓人頭痛不已。

   我看過一篇文張敘說人類的行為有如潮汐的涱退,有著可以預知的節奏,當孩子漸漸長大,

「好」與「壞」的發展階段,「穩定」與「不穩定」的情緒,「內向」與「外向」的行為,都交互地出現在

他成長的過程中。

    而文章上提及1歲半、2歲半、3歲半、4歲半,是不穩定期相反2歲、3歲、4歲、5歲則為穩定期,兩者產生交

替狀況,但孩子發展還是因人而異的,就展展來說2歲半至3歲是他快樂、和悅、好相處的年紀,而滿3歲

的展出現了自我、固執、反抗、不合作的現況。

    我想不管孩子介於哪個階段或者這個真是個不愉快的時期,那只是他處於身心不穩定的狀況,而照顧或

是引導他的人就更應該多一些耐心、心思及堅持的原則下來幫助孩子,當媽媽的也不需特別為這階段的孩子

煩惱,也許過半年他又是個可愛、討人喜歡的孩子。

   展展應該是這樣子的,我煩心的並不是在行為上的問題,而更重要是飲食,自我的照顧,這是展展要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