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沒有照顧好兒子的牙齒  

       最近自己治療牙齒讓我想起陪著兒子治療牙齒、矯正那段辛苦的日子,兒子小時候不愛刷牙,

一到了睡前刷牙時間總會嚴重抗拒。那時的我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已沒多大力氣與他奮戰,於是也造就他

一口爛牙,從幼稚園階段就看牙不斷,但也從醫生那裡得到不少相關的常識,孩子小時候的乳牙

一定要照顧好千萬不能有乳牙終究會換掉而不用太在意的觀念,乳牙若提前蛀掉而導致脫落,

會影響到將來恆齒的發展,由於其中一顆牙掉落會導致兩邊牙齒長期咬合,咀嚼,兩旁牙齒會更靠近,

將來新牙便無法正常長出所以為讓恆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醫生讓兒子已治療好的牙齒先帶上假牙套

以免提早脫落,而已脫落的牙齒在兩旁裝上空間維持器,當時單邊的空間維持器大約花了1600元,

醫生告知大約半年後還得裝上雙邊的空間維持器,於是我們一直乖乖的配合治療,定期檢查。

     在兒子二年級時牙醫師正要進行第二個療程時發現兒子有一點厚道的情形,又建議我們先照X光,結果醫生

判斷是正確的,於是建議我們找齒顎治療專科,一般小兒專科沒有涉獵這個層面。

    於是這才展開了我們艱辛求醫的過程,先是到小兒專科所介紹的地方檢查,醫生看了看X光片子及檢視兒子

的牙齒,竟對我這個憂心重重的媽媽搖搖頭,並說看這情形.....事情大條了,這時我已經紅著眼框,忍著淚水

繼續聽著醫生的判斷,他說:「看這情形以後牙齒生長就像雨後春筍般到處亂竄,而厚道的部份下巴會愈來

愈長,將來長大要開刀才能治療,我們再觀察半年看看」,我得到這樣的答覆簡直崩潰了,我腦中一片空白

心想只有這個治療方式嗎?要我眼睜睜的等待他長大開刀,他才二年級呀 。

       離開診所和先生當下決定不浪費等待的時間,我要多聽聽其他醫生的建議,因此不斷的詢問朋友、家人

介紹,終於在一次老公同學聚會上得知他國中同學曾是某大醫院的齒顎治療專科主任,現在已自己開業,

於是又帶著兒子重新讓老公同學檢查評估,他一看片子便告訴我們,兒子真的有輕微厚道,但要我們別擔心

他矯正過無數厚道案例,需要開刀的沒有幾個,只需訂做一個頭套戴在頭上抑制下顎的生長即可〈兒子正值

醫生說的黃金時期9~12歲間〉,頭套約戴2年費用5500元,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而牙齒的部分真的沒有很大的空間生長,如果不管它就會向前一個醫生所敘述如雨後春筍般,

但醫生也要我別擔心會依兒子牙齒的生長狀況保持追蹤治療,先幫兒子裝上兩旁的空間維持器,〈醫生沒收取空

間維持器的費用,因為他會自己製作不用向廠商訂 〉,我省了一筆費用。

           現在兒子頭套已戴了2年〈當初還到學校和班上同學溝通,請他們不要有異樣眼光〉,

兒子也很勇敢忍耐。而醫生目前為他裝上一個空間擴張器讓他將前排的牙齒撐開一些空間好讓準備長出的

牙齒順利長出排列整齊,〈牙套費用20000元,可分期〉,這樣的治療也是在最好的黃金時期進行,

兒子目前五年級正值治療期間也很認真戴著這個可拆式的牙套。



        每個月需回診一次調整牙套,醫生每次都給兒子鼓勵誇他牙套戴的認真沒偷懶,牙齒愈來愈漂亮,很整齊。

    我的心裡真的非常感謝老公的同學,他的專業判斷沒讓我們延誤治療。雖然前前後後時間很漫長治療很辛苦

也花了一些錢〈現在還在分期〉,但我做了正確選擇沒讓兒子白白浪費掉治療的黃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